242.提多迦尊者

242.提多迦尊者

第貮佰肆拾貳尊
提多迦尊者 (西天第五祖)
提多迦尊者,摩竭陀國(一說摩突羅國)人,初名為香眾,為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五祖。據《景德傳燈錄》等書載,尊者出生時,父夢金日自屋而出,炤耀天地。前有大山,諸寶嚴飾,山頂泉湧,滂沱四流。後遇鞠多尊者,為解之曰,寶山者吾身也,泉湧者法無盡也。日從屋出者,汝今入道之相也。炤耀天地者,汝智慧超越也。因為更今名,梵云提多迦。此云通真量,尊者聞已,踊躍述偈云,巍巍七寶山,常出智慧泉,回為真法味,能度諸有緣。鞠多尊者亦說偈曰,我法傳於汝,當現大智慧,金日從屋出,炤耀於天地。據《宗鏡錄》卷九十七,初投優婆鞠多出家,尊者問曰,為心出家耶。身出家耶,香眾曰,我來出家。非為身心而求利益,尊者曰,不為身心,復誰出家,香眾曰。夫出家者無我之故,無我之故即心不生滅。心不生滅,即是常,既是常故,佛亦常。心無形相,其體亦爾,尊者曰,汝當大悟,心自明朗。依佛法中,度恒沙眾,付法偈云。通達本法心,無法無非法。悟了同未悟,無心得無法。據《歷代三寶紀》卷一,提多迦聰明智慧三日得阿羅漢道。尊者聞偈,設禮奉持後至中印度,彼國有八千大仙,彌遮迦為首,聞尊者至,率眾瞻禮。謂尊者曰,昔與師同生梵天,遇阿私陀仙,授我仙法,師逢十力弟子,修習禪那,自此報分殊途,已經六劫。者曰,支離累劫,誠哉不虛,今可捨邪歸正,以入佛乘。彌遮迦曰,昔阿私陀仙人授我記云,卻後六劫,當遇同學,獲無漏果。今也相遇,非夙緣耶,願師慈悲,令我解脫。者即度出家,命諸聖授戒,其餘仙眾,始生我慢。尊者示大神通,於是俱發菩提心,一時出家,者乃告彌遮迦曰。昔如來以大法眼藏,密付迦葉,展轉相授而至於我,我今付汝,當護念之。乃說偈曰,通達本法心,無法無非法,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說偈已,踊身虛空作十八變,火光三昧,自焚其軀,而入涅盤。彌遮迦與八千比丘,同收舍利。於班茶山中起塔供養,即莊王七年己丑歲也。尊者從優波鞠多出家,二十歲受具足戒,于初日即得須陀洹果,第一羯磨時得斯陀含果,第二羯磨時得阿那含果,第三羯磨時証得阿羅漢果,後得優婆鞠多付法。提多迦,又作提知迦、地底迦。意譯作有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