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世友尊者

194.世友尊者

第壹佰玖拾肆尊
世友尊者 (西天第七祖)
世友尊者,即婆須密,北天竺國人也,西方二十八祖之第七祖。姓頗羅墮,全名世友,世又是天名,與天為友,故名世友。據《佛祖歷代通載》卷三,彌遮迦尊者既傳法已,遊化至北天竺國。見雉堞之上有金色祥雲歎曰,斯道人氣也。必有大士為吾法嗣,乃入城,於闤闠間有一人。手持酒器逆而問曰,師何方而來,欲往何所,師曰。從自心來,欲往無處,曰識我手中物否,師曰。此是觸器而負淨者,曰師還識我否,師曰。我即不識,識即非我,又謂曰。汝試自稱名氏,吾當後示本因,彼因說偈而答。我從無量劫,至于生此國,本姓頗羅墮。名字婆須密,師曰,我師提多迦說,世尊昔遊北印度。語阿難言。此國中吾滅後三百年有一聖人,姓頗羅墮,名婆須密。而於禪祖當獲第七,世尊記汝,汝應出家。彼乃置器禮師側立而言曰,我思往劫。嘗作檀那獻一如來寶座,彼佛記我云。汝於賢劫釋迦法中宣傳至教,今符師說,願加度脫。師即與披剃復圓戒相,乃告之曰。正法眼藏今傳於汝,勿令斷絕,乃說偈曰。無心無可得,說得不名法。若了心非心,始解心心法。說偈已,入師子奮迅三昧,踊身虛空高七多羅樹。卻復本座,化火自焚。婆須密收靈骨貯七寶函,建浮圖寘于上級。即襄王十五年甲申歲也。西元一世紀時,有一個名叫貴霜的翕候(將軍),建立貴霜王朝,控制了西北印度。其第三代迦膩色迦王,雄才大略,效法阿育王,大興佛教,定都在健陀羅。王曾一日,請僧入宮供養,因而問道,時各部僧,說各不同。王甚怪異,乃請問脅尊者,謂諸部中,何部立說最善? 脅尊者推崇有部,迦王遂發起結集有部三藏。他選擇了林目幽邃的迦濕彌羅,作為結集地點,召集五百大阿羅漢,推世友為上首,詳審三藏,裁正異說。初造十萬頌,解釋素怛纜藏(修多羅藏);次造十萬頌,解釋毗奈耶藏;後造十萬頌,解釋阿毗達磨藏,即今《大毗婆沙論》是也,是為第四次結集。編集《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總結說一切有部學說。又著有《異部中輪論》一卷,敘小乘之二十部。據《出三藏記集》卷十二載,尊者出生於伽多衍尼之子之後、脅比丘等之前。據《惟日雜難經》稱尊者已證阿羅漢果並預言當來成佛。據《師子月佛本生經》更載,尊者將次於彌勒成佛,號師子如來。據《五燈全書》卷一,尊者行化至迦摩羅國,廣興佛事,一日於法座前,忽有智者。自稱我名佛陀難提,今與師論義,祖曰。仁者論即不義,義即不論,若擬論義,終非義論,難提知師義勝。心即欽服曰,我願求道,霑甘露味,祖遂與剃度。而授具戒,復告之曰,如來正法眼藏,我今付汝,汝當護持。乃說偈曰,心同虛空界,示等虛空法,證得虛空時。無是無非法,即入慈心三昧,時梵王帝釋及諸天眾。俱來作禮,而說偈言,賢劫眾聖祖,而當第七位。尊者哀念我,請為宣佛地,尊者從三昧起,示眾曰,我所得法。而非有故,若識佛地,離有無故,語已,還入三昧。示涅槃相,難提即於本座,起七寶塔,以葬全身。即周定王十九年辛未歲也。世友又稱伐蘇密多,又作筏蘇密呾羅、婆須密、波須密多等。佛滅後四百年出世,說一切有部之初祖,與法救世主、妙音、覺天等被譽為婆沙四評家和婆沙四大論師。世友又稱伐蘇密多,又作筏蘇密呾羅、婆須密、波須密多等。其它稱世友者尚有數人。如《俱舍論光記》卷一、《大唐西域記》卷二所說之《品類足論》與《界身足論》作者世友,于《俱舍論光記》卷五、《成業論》所說之經部異師世友,及《慈恩傳》卷二所載玄奘西游時。于迦濕彌羅國宣揚有都宗義之世友等。此尊與第三拾捌尊伐蘇密多尊者同尊,可互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