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七佛難提尊者

085.七佛難提尊者

第捌拾伍尊
七佛難提尊者 (西天第八祖)
七佛難提尊者,古印度迦摩羅國人,姓瞿曇氏,西天二十八祖之第八祖。尊者頭有肉髻,辨材無礙,以慧解善說勝服當世。據《五燈全書》卷一,波須密尊者行化至迦摩羅國,廣興佛事,一日於法座前,忽有智者。自稱我名佛陀難提,今與師論義,祖曰。仁者論即不義,義即不論,若擬論義,終非義論,難提知師義勝。心即欽服曰,我願求道,霑甘露味,祖遂與剃度。而授具戒,復告之曰,如來正法眼藏,我今付汝,汝當護持。乃說偈曰,心同虛空界,示等虛空法,證得虛空時。無是無非法,即入慈心三昧,時梵王帝釋及諸天眾。俱來作禮,而說偈言,賢劫眾聖祖,而當第七位。尊者哀念我,請為宣佛地,尊者從三昧起,示眾曰,我所得法。而非有故,若識佛地,離有無故,語已,還入三昧。示涅槃相,難提即於本座,起七寶塔,以葬全身。即周定王十九年辛未歲也。據《佛祖綱目》卷十,尊者傳佛心印,既而領徒行化。至提迦國毗舍羅家,見舍上有白光上騰,謂其徒曰。此家有聖人,口無言說,真大乘器,不行四衢,知觸穢耳,言訖。長者出致禮,問何所須,難提曰,我求侍者,長者曰。我有一子,名伏馱蜜多,年已五十,口未曾言,足未曾履。難提曰,如汝所說,真吾弟子,伏馱蜜多聞之,遽起禮拜。而說偈曰,父母非我親,誰是最親者,諸佛非我道。誰為最道者,佛陀難提乃以偈答曰,汝言與心親。父母非可比,汝行與道合,諸佛心即是,外求有相佛。與汝不相似,欲識汝本心,非合亦非離,伏馱蜜多聞偈已。便行七步,難提遂曰,此子昔曾值佛,悲願廣大。慮父母愛情難捨,故不言不履耳,長者遂捨令出家。難提尋授具戒,復告之曰,我今以如來正法眼藏。付囑於汝,勿令斷絕,乃說偈曰,虛空無內外,心法亦如此。若了虛空故,是達真如理。伏馱蜜多承難陀付囑,即超身虛空,散眾寶花,以偈讚曰,我師禪祖中。當得為第八,法化眾無量,悉獲阿羅漢,爾時難陀,忽起本座。現大神變,卻復本座,儼然寂滅,眾即其所興建寶塔。閟其全身,時當此土周景王十年丙寅歲也。七佛,指佛陀及以前的七個佛祖,為人乞食耐勞,不避寒暑,行化各地,救度眾生,超升佛土。佛陀在世時,攜弟子游訪北印度時,曾對大弟于阿難說:"我滅度後三百年,當有一個名叫佛陀難提的聖人在此降生人世,並在這裡弘揚佛法"。至時,佛陀難提出世,智慧超群,辨才無礙,勝過當世口辨之士,善於理解一切道理。他能記憶前世的經歷,曾對人說,過去劫曾親自向如來敬獻一寶座,由此因緣,現在劫我將在釋迦佛教中弘揚佛法,因此,他立志出家。七佛難提,又作佛陀難提此尊與第壹拾捌尊佛陀難提尊者同尊,可互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