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波闍提婆尊者

046.波闍提婆尊者

第肆拾陸尊
波闍提婆尊者 (西天第十祖)
波闍提婆尊者,中印土人也,本名難生,西天二十八祖之第十祖。據《天聖廣燈錄》卷三,初尊者將誕,父夢一白象,背有寶座,座上安一明珠,從門而入。光照四眾,既覺,遂生,後值伏馱尊者,執侍巾缾。未嘗眠睡,謂其脅不至席,遂號脅尊者焉。據《佛祖歷代通載》卷三,伏馱蜜多尊者既受佛陀難提傳囑。後至中印度行化,時有長者香蓋。攜一子而來瞻禮尊者曰,此子處胎六十年,因號難生。復嘗會一仙者,謂此兒非凡,當為法器。令遇尊者,可令出家,祖即與落髮授戒。羯磨之際祥光燭座,仍感舍利三十粒現前。自此精進忘疲,既而師告之曰。如來大法眼藏今傳於汝,汝護念之,乃說偈曰。真理本無名,因名顯真理,受得真實法,非真亦非偽。尊者傳法已,即入滅盡三昧而般涅槃。眾以香油旃檀闍維真體,收舍利建塔于。那爛陀寺即敬王三十三年甲寅歲。據《天聖廣燈錄》卷三,尊者至華氏國。有長者名寶身,而生七子,一名富那般多,二名富那金子。三名富那月光,四名富那勝童,五名富那波豆。六名富那吉丹,七名富那夜奢,其第一子性慕仙道。第二子勤行善業,第三子兇險狂率,第四子信重三寶。第五子好殺嗜酒,第六子五欲自恣,第七子每云。我心是佛,願值達人,當評是事,時脅尊者憩一樹下。以手指地,而告眾曰,此地變金色,當有聖人入會,言訖。即變金色,時富那夜奢前詣而立,尊者問,汝從何來。夜奢曰,我心非往,尊者曰,汝當何止,曰,我心非止,尊者曰。汝不定耶,曰,諸佛亦然,尊者曰,汝非諸佛,曰。諸佛亦非,尊者即說偈曰。此地變金色,預知於聖至,當座菩提樹,覺華而成已。夜奢復說偈曰。師座金色地,常說真實義,迴光而照我,令入三摩諦。尊者即與出家受具,乃告之曰。如來以大法眼藏密傳迦葉,如是展轉已至於我,我今付汝,汝當奉持。流布將來,無令斷絕,汝受吾教,聽吾偈曰。真體自然真,因真說有理。領得真真法,無行亦無止。付法已,即現十八變,化火自焚。眾以舍利隨處起塔而供養之,即(御名)王朝也。據北傳佛教載,他在膩色迦王時曾發起五百僧人在迦濕彌羅舉行第四次結集。波闍提婆,又作波粟濕縛、波奢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