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

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

鶴勒那尊者 (西天第二十三祖)
鶴勒那尊者,(勒即梵語,鶴即華言)月支國人,姓婆羅門。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二十二祖。據《佛祖綱目》卷二十二,尊者父千勝,母金光,以求子禱於七佛金幢,夢須彌頂有神童。持金環云,我來,及誕,而天雨花,國王以其有神徵,乳於宮中。宮嬪育之,即分身各為其子,有千許,王曰,我無儲嗣。將育爾為太子,今者千身,孰為正子哉,言已。一子放光,忽皆不見,而見於其父母家,王莫能如何。七歲睹民間淫祠,惡其宰殺,入廟叱之,廟貌遂隳。鄉黨稱之為聖子,至年二十二出家,棲一林間九白,誦大般若。感鶴眾相隨,三十得法。據《佛祖綱目》卷二十一,摩拏羅尊者年三十,遇婆修盤頭,遂出家傳法,至西印度,彼國王名得度,瞿曇種族。事佛精進,一日於行道處,忽現一塔,高一尺四寸。其色青玄,眾莫能舉,王即大會梵行禪觀咒術三眾。問塔所繇,眾莫能知,摩拏羅曰,此塔阿育王所造。佛舍利塔也,四面示相,前則尸毗王割股飼鷹救鴿。後則慈力王剜身燃燈,左則薩埵太子投崖飼虎。右則月光王捐捨寶首,四面皆是釋迦世尊宿世修道之跡。今王有緣,故出現耳,言已,舉之,王大悅,遂謂摩拏羅曰。敢問法要,答曰,佛法能具七事去三物,乃可學。王問三物七事為何,答曰,所去三物,貪嗔癡,所具七事。大慈歡喜無我勇猛饒益降魔無證。人所以明了不明了以此耳,王聞已曰,至聖難逢,世樂非久。即傳位太子出家,七日而證四果,拏羅深加慰誨曰,汝居此國。善自度人,今異域有大法器,吾當往化,得度曰。師應跡十方,動念當至,寧勞往耶,拏羅於是焚香。遙語月支國鶴勒那比丘曰,汝教導鶴眾,道果將證。宜自知之,時勒那為彼國王寶印,說修多羅偈。忽睹異香成穗,王曰,是何祥也,曰西印土摩拏羅尊者將至。此信香也,王與勒那,俱西嚮作禮,拏羅亦以手東嚮。三點於地答之,即辭得度,與其具通眾,凌虛而往。勒那與寶印,迎拏羅,至王宮供養,異日勒那問曰,我止林間。已經九白,(印土以一年為一白)有弟子龍子者,幼而聰慧。我於三世推窮,莫知其本,拏羅曰,此子於第五劫中。生玅喜國,婆羅門家,曾以旃檀,施於佛宇,作槌撞鐘。受報聰敏,為眾欽仰,又問,我有何緣,而感鶴眾,拏羅曰。汝第四劫中,嘗為比丘,當赴會龍宮,汝諸弟子。咸欲隨從,汝觀五百眾中,無有一人堪任玅供,時諸弟子曰。師嘗說法,於食等者,於法亦等,今既不然,何聖之有。汝即令赴會,坐是濫食,報為羽族,師弟夙緣。故今相隨,勒那曰,以何方便,令彼解脫,拏羅曰。吾有無上法寶,汝當聽受,化未來際,說偈曰,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鶴眾聞偈,飛鳴而去。拏羅即踴身空中,呈十八變,返座指地,發一神泉。復說偈曰,心地清淨泉,能潤於一切,從地而湧出。遍滿十方際,偈已,泊然寂滅,勒那與寶印王,建塔。以奉全身,當此土漢桓帝十九年乙巳也。據《佛祖綱目》卷二十二,尊者行化至中印度。為其王無畏海說法,感日月天子禮拜其前,王目見之,乃問勒那。日月國土,總有多少,勒那曰,千釋迦所化世界。各有百億迷盧日月,我若廣說,即不能盡,王聞忻然。時勒那演無上道,度有緣眾,有上足龍子,蚤夭。其兄師子博通強記,事婆羅門,將葬龍子,而眾力舉其柩。不能動,勒那謂師子曰,昔汝弟欲冥福汝,而塑一佛像。汝方信婆羅門,投於地,今汝弟雖謝世,猶欲感悟汝。故示斯異,汝亟供像,柩斯舉矣,師子奉命,而柩舉。未幾婆羅門師死,師子乃歸依勒那,問曰,我欲求道。當何用心,勒那曰,汝欲求道,無所用心,曰既無用心。誰作佛事,勒那曰,汝若有用,即非功德,汝若無作。即是佛事,經云,我所作功德,而無我所故,師子聞是語已。即入佛慧,時勒那忽指東北,問曰,是何氣象,師子曰。我見氣如白虹,貫乎天地,復有黑氣五道,橫[一/旦]其中。勒那曰,其兆云何,曰莫可知矣,勒那曰,吾滅後五十年。北天竺國,當有難起,嬰在汝身,吾將滅已,今以法眼。付囑於汝,善自護持,乃說偈曰,認得心性時。可說不思議,了了無可得,得時不說知,師子比丘聞偈欣愜。然未曉將罹何難,勒那乃密示之,言訖。現十八變而歸寂,闍維,各欲分舍利興塔,勒那復現形空中。而說偈曰,一法一切法,一切一法攝,吾身非有無,何分一切塔。大眾聞偈,遂不復分,就馱都場而建塔。當此土後漢獻帝二十年己丑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