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

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

婆舍斯多尊者 (西天第二十五祖)
婆舍斯多尊者,罽賓國人,姓婆羅門。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二十五祖。據《佛祖綱目》卷二十三,師子尊者得法遊方,至罽賓國。遇一長者引其子來,問曰。此子名斯多,當生便拳左手,年二十矣,終未能舒。願尊者示其宿因,師子睹之,即以手接曰,可還我珠。童子遽開手奉珠,眾皆驚異,師子曰,吾前報為僧。有童子名婆舍,吾嘗赴西海齋,受嚫珠付之,今還我珠。理固然矣,長者遂令出家,師子會眾聖,與受具。以前緣故,名婆舍斯多,師子即謂之曰,吾師密有懸記。罹難非久,如來正法眼藏,今當付汝,汝應保護,普潤來際。偈曰,正說知見時,知見俱是心,當心即知見。知見即於今,師子說偈已,以僧伽黎,密付斯多,俾之他國。隨機演化,斯多受教,直抵南天竺。據《佛祖綱目》卷二十四,尊者後適南天,至中印度。彼國王名迦勝,設禮供養,時有外道,號無我尊,先亦為王禮重。嫉斯多至,乃於王前論義,謂斯多曰,我解默論。不假言說,斯多曰,孰知勝負,彼曰,不爭勝負,但取其義。斯多曰,汝以何為義,彼曰,無心為義,斯多曰,汝既無心。豈得義乎,彼曰,我說無心,當名非義,斯多曰,汝說無心。當名非義,我說非心,當義非名,彼曰,當義非名。誰能辨義,斯多曰,汝名非義,此名何名,彼曰,為辨非義。是名無名,斯多曰,名既非名,義亦非義,辨者是誰。當辨何物,如是往返,五十九番,外道杜口信伏。時王宮殿忽有異香,斯多肅然,面北合掌,長吁曰。我師師子尊者,今日遇難,斯可傷焉,尋辭王,王曰,尊者少留。容有所問,此苑有泉,熱不可探,願為決之,斯多曰。此為湯泉,有三緣所致,其一神業,其二鬼業,其三熱石。熱石者,其色如金,其性常炎,故其出泉如湯,鬼業者。謂其鬼方出罪所,遊於人間,以餘業力,煎灼此泉。以償其夙債,神業者,謂神不守其道,妄作禍福,以取饗祀。惡業貫盈,宜罰役之,亦使煎灼此泉,以償濫祭,王曰。幸尊者驗之,三緣中,此果何者所致,斯多曰。此神業所致也,即命爇香臨水,為其懺悔,須臾瀕水現一長人。前禮斯多曰,我有微祐,得遇尊者,即生人中。故來辭謝耳,已而遂隱,後七日其水果清冷,如常泉。斯多辭王,王躬羅御仗,以送之,至南印度,潛隱山谷。時彼國王名曰天德,迎請供養,王有二子,長曰德勝。凶暴而色力充盛,次曰不如蜜多,和柔而常嬰疾苦。王以問斯多,斯多為陳因果,王敬信受,後六十載,德勝嗣位。信向外道,因致難於斯多,不如蜜多以進諫,被囚。王遽問斯多曰,予國素絕妖訛,師所傳者,當是何宗。斯多曰,王國昔來,實無邪法,我所得者,即是佛宗,王曰。佛滅已千二百年,師從誰得耶,斯多曰,飲光大士。親受佛印,展轉至二十四世師子尊者,我從彼得,王曰。予聞師子比丘,不能免於刑戮,何能傳法後人。斯多曰,我師難未起時,密授我信衣法偈,以顯師承,王曰。其衣何在,斯多即於囊中出衣示王,王命焚之。五色相鮮,薪盡如故,王即追悔致禮,師子真嗣既明。乃赦蜜多,蜜多遂求出家,斯多問曰,汝欲出家,當為何事。曰我若出家,不為其事,斯多曰,不為何事。曰不為俗事,斯多曰,當為何事,曰當為佛事,斯多曰。王子智慧天至,必諸聖降跡,即許出家,六年侍奉,後於王宮。受具,羯磨之際,大地震動,頗多靈異,斯多乃命之曰。吾已衰朽,安可久留,汝當善護正法眼藏,普濟群有。聽吾偈曰,聖人說知見,當境無是非,我今悟本性。無道亦無理,蜜多受偈已,問衣可傳乎,曰此衣為難。故假以證明,汝身無難,何假其衣,化被十方,人自信嚮。斯多乃現神變,化三昧火,自焚平地,舍利可高一尺。德勝王瓶浮圖而秘之,當此土晉明帝乙酉歲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