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祖.婆蘇槃豆尊者

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

婆蘇槃豆尊者 (西天第二十一祖)(世親菩薩)
婆蘇槃豆尊者,又譯婆修盤頭,羅閱城人,姓毗舍佉,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二十一祖。姓毗舍佉,舊譯作天親,乃世人親近供養之意,俗稱世親菩薩。據《佛祖綱目》卷二十,尊者父光蓋,母嚴一,家富而無子,父母禱於佛塔,而求嗣焉,一夕母夢。吞明暗二珠,覺而有孕,經七日,有一羅漢名賢眾,至其家。光蓋設禮,賢眾端坐受之,嚴一出拜,賢眾避席云。回禮法身大士,光蓋罔測其繇,遂取一寶珠跪獻。試其真偽,賢眾即受之,殊無遜謝,光蓋不能忍,問曰。我是丈夫,致禮不顧,我妻何德,尊者避之,賢眾曰。我受禮納殊,貴福汝耳,汝婦懷聖子,生當為世燈慧日。故吾避之,非重女人也,賢眾又曰,汝婦當一乳而生二子。一名婆修盤頭,則吾所尊者也,二名芻尼。(此云野鵲子)昔如來雪山修道,芻尼巢於頂上,佛既成道,芻尼受報。為那提國王,佛記云,汝至第二五百年。生羅閱城毗舍佉家,與聖同胞,今無爽矣,後一月果誕二子。尊者婆修盤頭,年十五,禮光度羅漢出家。感毗婆訶菩薩與之授戒。據《佛祖綱目》卷二十,闍夜多尊者後至羅閱城,敷揚頓教,彼有學眾,惟尚辨論,為之首者。名婆修盤頭,(此云遍行)常一食不臥,六時禮佛,清淨無欲。為眾所歸,夜多將欲度之,先問彼眾曰,此遍行頭陀。能修梵行,可得佛道乎,眾曰,我師精進,何故不可,夜多曰。汝師與道遠矣,設苦行歷於塵劫,皆虛妄之本也,眾曰。尊者蘊何德行,而譏我師,夜多曰,我不求道。亦不顛倒,我不禮佛,亦不輕慢,我不長坐,亦不懈怠。我不一食,亦不雜食,我不知足,亦不貪慾,心無所希。名之曰道,時遍行聞已,發無漏智,歡喜讚歎。夜多又語彼眾曰,會吾語否,吾所以然者,為其求道心切。夫絃急即斷,故吾不贊,令其住安樂地,入諸佛智,復告遍行曰。吾適對眾挫抑,仁者得無惱於衷乎,遍行曰。我憶念七劫前,生常安樂國,師於智者月淨。記我非久當證斯陀含果,時有大光明菩薩出世,我以老故。策杖禮謁,師叱我曰,重子輕父,一何鄙哉,時我自謂無過。請師示之,師曰,汝禮大光明菩薩,以杖倚壁畫佛面。以此過慢,遂失二果,我責躬悔過以來,聞諸惡言。如風如響,況今獲飲無上甘露,而反生熱惱耶,惟願大慈。以妙道垂誨,夜多曰,汝久植德本,當繼吾宗。聽吾偈曰,言下合無生,同於法界性,若能如是解。通達事理竟,夜多既付法已,於其座上,以首倒植,象娑羅樹枝。奄然而化,眾欲闍維,百千人舉之不能。乃至諸羅漢以神力舉之,亦不能動,眾乃炷香祝之,遂頹然委地。闍維,收舍利建塔,當此土後漢明帝十七年甲戌也。據《佛祖綱目》卷二十,尊者行化至那提國,彼王名常自在,有二子。長名摩訶羅,次名摩拏羅,王問盤頭曰,羅閱城土風。與此何異,答曰,彼曾三佛出世,今王國有二師化導,王曰。二師者誰,答曰,佛記,第二五百年,有二神力大士。出家繼聖,一即王之次子摩拏羅,吾雖德薄,亦當其一。初那提國有惡象為害,拏羅生而象息。至是三十年矣,人尚不知其所以息,王方同盤頭語,忽使者報。有象巨萬逼城,王憂之,盤頭曰,拏羅出患解矣。王試命拏羅出,拏羅遂出城南,向象撫腹大喝,城為震動。群象顛仆,頃皆馳散,至是人始知,三十年之安。以拏羅也,王大敬信,命拏羅,依盤頭出家,盤頭即與授具。付法偈曰,泡幻同無礙,如何不了悟,達法在其中。非今亦非古,付法已,踴身高半繇旬,屹然而住,四眾告曰。願尊者無為神通,我輩欲收舍利,遂復座入寂。闍維舍利建塔,當此土後漢安帝十二年丁巳也。尊者出家以來,專志於小乘教義,加上無緣深入大乘佛教,于是提出「大乘非佛說」的主張,造論抨擊大乘佛教。後來在中印度阿踰陀(梵Ayodhya)國,無著菩薩故意遣門人誦《華嚴經》十地品和《阿毘達磨經》攝大乘品,使世親聽到,又開示感化之,尊者才開始領悟到大乘的道理,方才悔悟過去的偏見,捐舍小乘,轉學大乘。此後,世親便不斷悔責從前毀謗大乘的種種過失。一日,他對無著表示想割舌以示懺悔謝罪,無著則說︰「毀謗大乘的過失,縱割千舌亦無補於事。惟有發心造論,弘揚大乘,始為最究竟的懺悔。」尊者稟承遺命,竭立舉揚大乘,致力於論典的撰述。尊者眾多著作,古來曾作系統性分類。如《俱舍論疏》中將尊者的著作分為六類︰小乘經論、般若經論、解深密經論、法華經論、如來藏經論、涅槃經論。而華嚴四祖澄觀之《華嚴玄談》將之分為五部份︰小論、般若論、唯識論、法華論、十地論。現存的有《唯識三十論》、《佛性論》、《十地經論》、《涅槃論》、《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等二十九部。從這眾多的著作中,可以窺知尊者智慧之深廣。尊者晚年所著《唯識三十論》一書,轟動印度唯識學界,成為印度唯識思想史上最膾炙人口的一部論典。此論雖僅有短短三十個偈頌,但它所含攝的法義,卻是「約千訓於一字,含萬教於一言」。故而此論成為當時及後世多唯識學者群起為之註釋的一部論典。尊者不僅在小乘佛法上有輝煌卓越的成就,對于大乘佛法的弘揚,也有千古不朽的偉業,所造論著千馀部,遂有「千部論主」的美稱。而無著度化尊者回小向大的史事,更傳為千百年來佛教史上的佳話。又據考證,尊者有同名之二人,即著《俱舍論》之世親和無著之弟世親。之所以將二人混同,系因真諦所譯之《婆藪槃豆法師傳》之載,以二人為一人。為古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創始人之一。彌勒、無著菩薩亦同被視為唯識學派的創始人,與尊者並稱為唯識三大論師。婆蘇槃豆,又作婆修盤頭、婆槃豆、筏蘇槃豆、筏蘇畔徒、婆藪槃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