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祖.羅睺羅多尊者

十六祖.羅睺羅多尊者

羅[目*侯]羅多尊者 (西天第十六祖)
羅[目*侯]羅多尊者,迦毗羅國人,西天第二十八祖之第十六祖。據《佛祖綱目》卷十六,迦那提婆尊者後至迦毗羅國,彼有長者。曰梵摩淨德,一日園樹生耳,如菌,味甚美。惟長者與第二子羅[目*侯]羅多,取而食之,取已隨長,盡而復生。自餘親屬皆不能見,提婆知其宿因,遂至其家。長者乃問其故,提婆曰,汝家昔曾供養一比丘。然此比丘道眼未明,以虛沾信施,故報為木菌,惟汝與子,精勤供養。得以享之,餘則否矣,又問,長者年多少,答曰。七十有九,提婆乃說偈曰,入道不通理,復身還信施。汝年八十一,此樹不生耳,長者聞偈已,深加嘆伏,且曰。弟子衰老,不能事師,願捨次子,隨師出家,提婆曰。昔如來記此子,當第二五百年,為大教主,今之相遇。蓋符宿因,即與剃髮,至巴連弗城,聞諸外道欲障佛法。計之既久,提婆乃執長旛,入彼眾中,彼問曰,汝何不前。提婆曰,汝何不後,彼曰,汝似賤人,提婆曰,汝似良人。彼曰汝解何法,提婆曰,汝百不解,彼曰,我欲得佛。提婆曰,我灼然得佛,彼曰,汝不合得,提婆曰,元道我得。汝實不得,彼曰,汝既不得,云何言得,提婆曰,汝有我故。所以不得,我無我故,我自當得,彼詞既屈。乃問提婆曰,汝名何等,曰我名迦那提婆,彼既夙聞提婆名。乃悔過致謝,時眾中猶互興問難,提婆折以無礙之辨。繇是歸伏,乃告上足羅[目*侯]羅多,而付法眼,偈曰。本對傳法人,為說解脫理,於法實無證,無終亦無始。說偈已,入奮迅定,身放八光,而歸寂滅,學眾興塔供養。當此土漢文帝十九年庚辰歲也○漢武帝元狩二年。據《佛祖綱目》卷十七,尊者行化至室羅筏城。有河名曰金水,其味殊美,中流復現五佛影,羅[目*侯]羅多告眾曰。此河之源,凡五百里,有聖者僧伽難提,居於彼處。佛誌,一千年後,當紹聖位,語已,領諸學眾,溯流而上。至彼,見僧伽難提安坐入定,羅[目*侯]羅多與眾伺之。經三七日,方從定起,羅[目*侯]羅多問曰,汝身定耶,心定耶。難提曰,身心俱定,羅多曰,身心俱定,何有出入,難提曰。雖有出入,不失定相,如金在井,金體常寂,羅多曰。若金在井,若金出井,金無動靜,何物出入,難提曰。言金動靜,何物出入,言金出入,金非動靜,羅多曰。若金在井,出者何金,若金出井,在者何物,難提曰,金若出井。在者非金,金若在井,出者非物,羅多曰,此義不然。難提曰,彼義非著,羅多曰,此義當墮,難提曰,此義不成。羅多曰,彼義不成,我義成矣,難提曰,我義雖成。法非我故,羅多曰我義已成,我無我故,難提曰,我無我故。復成何義,羅多曰,我無我故,故成汝義,難提曰。仁者師誰,得是無我,羅多曰,我師迦那提婆,證是無我。難提以偈贊曰,稽首提婆師,而出於仁者,仁者無我故。我欲師仁者,羅多答偈曰,我已無我故,汝須見我我。汝若師我故。知我非我我。難提心意豁然。即求度脫。羅多曰,汝心自在,非我所繫,語已,即以右手擎金缽。舉至梵宮,取彼香飯,將齋大眾,大眾忽生厭惡之心。羅多曰,非我之咎,汝等自業,即命難提,分座同食。眾復訝之,羅多曰,汝不得食,皆繇此故。當知與吾分座者,即過去娑羅樹王如來也,愍物降跡。汝輩亦莊嚴劫中,已至三果,而未證無漏者,眾曰,我師神力。斯可信矣,彼云過去佛者,即竊疑焉,難提知眾生慢,乃曰。世尊在日,世界平正,無有丘陵江河溝洫,水悉甘美。草木滋茂,國土豐盈,無八苦,行十善,自雙樹示滅。八百餘年,世界丘墟,草木枯瘁,人無至信,正念輕微。不信真如,惟愛神力,言訖,以右手漸展入地。至金剛輪際,取甘露水,以琉璃器,持至會所,大眾見之。即時欽慕,悔過作禮,於是羅多命難提,而付法眼,偈曰。於法實無證,不取亦不離,法非有無相,內外云何起。難提聞命,敬奉勤至,復說偈贊曰,善哉大聖者。心明逾日月,一光照世界,暗魔無不拔,羅[目*侯]羅多付法已。安坐歸寂,四眾建塔,當此土漢武帝二十八年戊辰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