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彌遮仙尊者

六祖.彌遮仙尊者

彌遮仙尊者 (西天第六祖)
彌遮仙尊者,即彌遮迦,中印土人,為西天二十八祖中之第六祖。據《傳法正宗記》卷二,提多迦尊者以法自務遊化,尋至中印度。會其國有大仙者八千人,其首曰彌遮迦。聞之遂帥眾詣尊者,而禮之曰。念昔與尊者同生梵天,我遇阿私陀仙,授之仙術,而尊者證果。乃得應真,自是分離已更六劫,尊者曰。仙者所指,誠如其言,然汝之務仙,終何所詣。曰我雖未遇至聖,然私陀尊仙嘗記之曰,卻後六劫。當因同學得無漏果,今之相遇豈不然耶。尊者曰,汝既知爾,便可出家,仙法小道。非能致人解脫,吾久於化導,亦欲休之,汝果趣大法。豈宜自遲,遮迦喜其言,即求出家。是時遮迦之眾,見其尊仙如此皆慨之。謂多迦何足師者而從之出家,尊者遂知眾心齟齬。欲其信之,即放光明超步太虛而若履平地。乃以所化寶蓋覆其仙眾,復有香乳自其指端而注。乳間現蓮,蓮間化佛,仙眾視其神變非常。遂率服皆求出家,尊者受之。因謂雖然汝屬宜正念依佛,使僧威儀自然而成不須工為。仙眾如其言,而鬚髮果自除去,袈裟生體。尋得戒皆成四果聖人,尊者尋獨命遮迦曰。昔如來以大法眼密付大迦葉,展轉而至於我。我今付汝汝當傳持勿絕,聽吾偈曰。通達本心法,無法無非法。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偈已,尊者起身太虛,呈十八變。用火光三昧而自焚之,是時也當此周莊王之世也。彌遮迦與眾收其舍利,建塔於班茶山,而供養之。據《佛祖歷代通載》卷三,尊者既傳法已,遊化至北天竺國。見雉堞之上有金色祥雲歎曰,斯道人氣也。必有大士為吾法嗣,乃入城,於闤闠間有一人。手持酒器逆而問曰,師何方而來,欲往何所,師曰。從自心來,欲往無處,曰識我手中物否,師曰。此是觸器而負淨者,曰師還識我否,師曰。我即不識,識即非我,又謂曰。汝試自稱名氏,吾當後示本因,彼因說偈而答。我從無量劫,至于生此國,本姓頗羅墮。名字婆須密,師曰,我師提多迦說,世尊昔遊北印度。語阿難言。此國中吾滅後三百年有一聖人,姓頗羅墮,名婆須密。而於禪祖當獲第七,世尊記汝,汝應出家。彼乃置器禮師側立而言曰,我思往劫。嘗作檀那獻一如來寶座,彼佛記我云。汝於賢劫釋迦法中宣傳至教,今符師說,願加度脫。師即與披剃復圓戒相,乃告之曰。正法眼藏今傳於汝,勿令斷絕,乃說偈曰。無心無可得,說得不名法。若了心非心,始解心心法。說偈已,入師子奮迅三昧,踊身虛空高七多羅樹。卻復本座,化火自焚。婆須密收靈骨貯七寶函,建浮圖寘于上級。即襄王十五年甲申歲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