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祖.富那夜舍尊者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

富那夜舍尊者 (西天第十一祖)
富那夜舍尊者,即富那夜奢,華氏國人,姓瞿曇氏,西天二十八祖之第十一祖。據《天聖廣燈錄》卷三,脅尊者至華氏國。有長者名寶身,而生七子,一名富那般多,二名富那金子。三名富那月光,四名富那勝童,五名富那波豆。六名富那吉丹,七名富那夜奢,其第一子性慕仙道。第二子勤行善業,第三子兇險狂率,第四子信重三寶。第五子好殺嗜酒,第六子五欲自恣,第七子每云。我心是佛,願值達人,當評是事,時脅尊者憩一樹下。以手指地,而告眾曰,此地變金色,當有聖人入會,言訖。即變金色,時富那夜奢前詣而立,尊者問,汝從何來。夜奢曰,我心非往,尊者曰,汝當何止,曰,我心非止,尊者曰。汝不定耶,曰,諸佛亦然,尊者曰,汝非諸佛,曰。諸佛亦非,尊者即說偈曰。此地變金色,預知於聖至,當座菩提樹,覺華而成已。夜奢復說偈曰。師座金色地,常說真實義,迴光而照我,令入三摩諦。尊者即與出家受具,乃告之曰。如來以大法眼藏密傳迦葉,如是展轉已至於我,我今付汝,汝當奉持。流布將來,無令斷絕,汝受吾教,聽吾偈曰。真體自然真,因真說有理。領得真真法,無行亦無止。付法已,即現十八變,化火自焚。眾以舍利隨處起塔而供養之,即(御名)王朝也。據《佛祖綱目》卷十二,尊者後至波羅柰國,有一長者。來趣其會,夜奢謂眾曰,汝等識此來者耶,佛記。聖者馬鳴紹吾法者也,於是馬鳴致禮問曰,我欲識佛。何者即是,夜奢曰,汝欲識佛,不識者是,馬鳴曰。佛既不識焉知是乎,夜奢曰,既不識佛,焉知不是,馬鳴曰。此是鋸義,夜奢曰,彼是木義,乃問鋸義者何,曰與師平出。馬鳴卻問木義者何,曰汝被我解,馬鳴豁然省悟。遂求剃度,夜奢謂眾曰,此大士者,昔為毗舍利國王。以其國有一類裸人,如馬裸露,王運神通,分身為蠶。彼乃得衣,後復生中印度,馬人感戀悲鳴,故號馬鳴。如來懸記,滅度後六百年,馬鳴當於波羅柰國。摧伏異道,繼吾傳化,今正是時,遂告之曰,如來大法眼藏。今付於汝,即說偈曰,迷悟如隱顯,明暗不相離。今付隱顯法,非一亦非二,付法已,即現神變,湛然圓寂。眾興寶塔,以閟全身,當此土周安王十九年戊戌歲也。據《宗鏡錄云》,西天韻陀山中,有一羅漢,名富樓那。馬鳴往見,端坐林中,志氣渺然,若不可測,馬鳴語之曰。沙門說之,敢有所明,要必屈汝,我若不勝,刎頸以謝。羅漢默然,容無負色,亦無勝顏,扣之數四,曾無應情。鳴退自思惟,我負矣,彼勝矣,彼安無言,故無可屈。吾以言之,雖如言有可屈,自吾未免於言,真可媿矣。遂投出家,此說與傳燈不同,并識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