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祖.馬鳴尊者

十二祖.馬鳴大士

馬鳴尊者 (西天第十二祖)
馬鳴尊者,波羅柰國人,亦名功勝。以有作無作諸功德,最為殊勝,故名焉,西天二十八祖之第十二祖。據《佛祖綱目》卷持十二,富那夜奢尊者後至波羅柰國,有一長者。來趣其會,夜奢謂眾曰,汝等識此來者耶,佛記。聖者馬鳴紹吾法者也,於是馬鳴致禮問曰,我欲識佛。何者即是,夜奢曰,汝欲識佛,不識者是,馬鳴曰。佛既不識焉知是乎,夜奢曰,既不識佛,焉知不是,馬鳴曰。此是鋸義,夜奢曰,彼是木義,乃問鋸義者何,曰與師平出。馬鳴卻問木義者何,曰汝被我解,馬鳴豁然省悟。遂求剃度,夜奢謂眾曰,此大士者,昔為毗舍利國王。以其國有一類裸人,如馬裸露,王運神通,分身為蠶。彼乃得衣,後復生中印度,馬人感戀悲鳴,故號馬鳴。如來懸記,滅度後六百年,馬鳴當於波羅柰國。摧伏異道,繼吾傳化,今正是時,遂告之曰,如來大法眼藏。今付於汝,即說偈曰,迷悟如隱顯,明暗不相離。今付隱顯法,非一亦非二,付法已,即現神變,湛然圓寂。眾興寶塔,以閟全身,當此土周安王十九年戊戌歲也。據《宗鏡錄云》,西天韻陀山中,有一羅漢,名富樓那。馬鳴往見,端坐林中,志氣渺然,若不可測,馬鳴語之曰。沙門說之,敢有所明,要必屈汝,我若不勝,刎頸以謝。羅漢默然,容無負色,亦無勝顏,扣之數四,曾無應情。鳴退自思惟,我負矣,彼勝矣,彼安無言,故無可屈。吾以言之,雖如言有可屈,自吾未免於言,真可媿矣。遂投出家,此說與傳燈不同,并識之。據《佛祖綱目》卷十三,尊者既受心印於夜奢,說法度人。摧諸異論,有一外道,來索論義,集國王大臣及四眾。俱會論場,馬鳴曰,汝義以何為宗,曰凡有言說。我皆能破,馬鳴乃指國王曰,當今國土康寧,大王長壽。請汝破之,外道屈服,後於華氏國,轉妙法輪,忽有老人。座前仆地,馬鳴謂眾曰,此非庸流,當有異相,言訖不見。俄從地湧出一金色人,復化為女子。右手指馬鳴而說偈曰,稽首長老尊,當受如來記,今於此地上。宣通第一義,說偈已,瞥然不見,馬鳴曰,將有魔來。與吾較力,有頃風雨暴至,天地晦冥,馬鳴曰,魔之來信矣。吾當除之,即指空中,現一大金龍,奮發威神,震動山岳。馬鳴儼然於座,魔事隨滅,經七日有一小蟲。大若蟭螟,潛形座下,馬鳴以手取之,示眾曰,斯乃魔之所變。盜聽吾法耳,乃放之令去,魔不能動,馬鳴告之曰。汝但皈依三寶,即得神通,遂復本形,作禮懺悔。馬鳴問曰,汝名誰耶,眷屬多少,曰我名迦毗摩羅。有三千眷屬,馬鳴曰,盡汝神力變化若何,曰我化巨海。極為小事,馬鳴曰,汝化性海得否,曰何謂性海,我未嘗知。馬鳴即為說性海曰,山河大地,皆依建立,三昧六通。繇茲發現,迦毗摩羅聞言,遂發信心,與徒眾三千。俱求剃度,馬鳴乃召五百羅漢與授具戒,復告之曰。如來大法眼藏,今當付汝,汝聽偈言,隱顯即本法。明暗元不二,今付悟了法,非取亦非離,付囑已。即入龍奮迅三昧,挺身空中,如日輪相,然後示滅。四眾藏真體於龍龕時周顯王四十七年甲午也。馬鳴造甘蔗論十萬偈,又造起信等論,善能開誘,度人無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