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祖.阿難尊者

二祖.阿難尊者

阿難尊者 (西天第二祖)
阿難尊者,王舍城人,姓剎帝利,父斛飯王,實佛之從弟也。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二祖。據《佛祖綱目》卷二,世尊從弟阿難,以成道日生,故名阿難。(此云歡喜)舉國欣慶,又名慶喜,八歲出家,弟子中多聞第一。年三十一,佛命給侍左右,阿難言,願如來與我三願。一者不受如來故衣,二者不隨如來受別請。三者聽我出入無時,佛言善哉,具足智慧,預見譏嫌,何以故。若有人言汝為衣食,奉給如來,是故不受故衣。不隨別請,出入有時,則不能廣利諸部,故求出入無時。我為阿難,開是三事。據《佛祖綱目》卷四,多聞博達,智慧無礙,世尊以為總持第一,嘗所讚歎。加以宿世有大功德,受持法藏,如水傳器。乃命為侍者,一日白佛言,今日入城,見一奇特事,佛曰。見何奇特事,阿難曰,入城見一攢樂人作舞,出城總見無常。佛曰,我昨日入城,亦見一奇特事,阿難曰。未審見何奇特事,佛曰,我入城時,見一攢樂人作舞。出城時亦見樂人作舞,阿難一日問迦葉曰,師兄。世尊傳金縷袈裟外,別傳箇甚麼,迦葉召阿難,阿難應諾,迦葉曰。倒卻門前剎竿著,阿難一日入竹林,聞比丘誦偈曰。若人生百歲,不見水老鶴,不如生一日,而得睹見之。阿難因為正之曰,不然,佛云,若人生百歲。不解諸佛機,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於是比丘以聞其師。其師曰,阿難老昏矣,吾語是也,異日阿難復經竹林。見比丘誦偈如前,阿難詰知其故,因念愚癡難化。入三昧,求尊聖為之證,於是地為之動,光明遽發。俄有一聖宿大士示現,而為之說偈曰,彼者念諷偈。實非諸佛意,今遇歡喜尊,而可依了之,彼師弟子竦敬。尋得二果,後阿闍世王白言,如來迦葉尊勝二師。皆已涅槃,而我多故,悉不能睹,仁者般涅槃時,願垂告別。阿難許之,後自念言,我身危脆,猶如聚沫,況復衰老。豈堪長久,又念,阿闍世王與吾有約,乃詣王宮,告之曰。吾欲入涅槃,故來辭耳,門者曰,王寢不可以聞。阿難曰,俟王覺時,當為我說,時王夢中,見一寶蓋。七寶嚴飾,千萬億眾,圍繞瞻仰,俄而風雨暴至,吹折其柄。珍寶瓔珞,悉墜於地,心甚驚異,既寤,門者具白上事。王聞語已,失聲號慟,哀感天地,即至毗舍離城。見阿難在恒河中流,跏趺而坐,王乃作禮,而說偈言。稽首三界尊,棄我而至此,暫憑悲願力,且莫般涅槃。時毗舍離王亦在河側,復說偈言,尊者一何速,而歸寂滅場。願住須臾間,而受於供養。爾時阿難見二國王咸來勸請,乃說偈言,二王善嚴住,勿為苦悲戀。涅槃當我淨,而無諸有故,復念,我若向一國而般涅槃。諸國爭競,無有是處,應以平等度諸有情,遂於恒河中流。將入寂滅,是時山河大地,六種震動。雪山中有五百仙人,睹茲瑞應,飛空而至,禮阿難足,胡跪白言。我當於長老而證佛法,願垂大慈,度脫我等,阿難默然受請。即變殑伽河,悉為金地,為其仙眾,說諸大法。復念先所度脫弟子,應當來集,須臾五百羅漢,從空而下。為諸仙人,出家受具,其仙眾中,有二羅漢。一名商那和修,二名末田底迦,阿難知是法器,乃告之曰。如來以正法眼,付大迦葉,迦葉入定而付於我,我今將滅。復付於汝,汝受吾教,當聽偈言,本來付有法。付了言無法,各各須自悟,悟了無無法,說偈已,復以正法眼。囑累商那和修,而謂末田底迦曰,昔佛記云,佛滅度後。後五百歲中,汝當於罽賓國,敷宣大法,言已。踊身虛空,現十八變,入風輪奮迅三昧,而分身四分。一分惠忉利天,一分惠娑竭羅龍宮,一分惠阿闍世王。一分惠毗舍離王,各造寶塔而供養之。當此土周厲王十二年癸巳也。據《佛祖綱目》卷三,《阿難尊者結集三藏》佛滅度後,諸天王等,請迦葉言,法城欲頹,法幢欲倒。當以大悲建立佛法,迦葉受請,往須彌頂,擊大楗槌。諸聖弟子,得神通者,皆來集會,迦葉告言,佛法欲滅。眾生可愍,待結集竟,隨汝入滅,諸來聖眾。受教而住畢缽羅窟,迦葉以天眼觀,惟有阿難煩惱未盡。遂於大眾中,牽出阿難言,汝結未盡,不應住此,阿難悲泣。告迦葉言,我能有力,久可得道,但為侍佛。以阿羅漢者,不能給侍,故留殘結,不盡斷爾,迦葉復告阿難。汝有六種罪,應於僧中悔過,是時阿難,長跪合掌。依六種罪懺悔懺悔已,迦葉牽阿難出,語言,汝漏盡可來。言訖身閉窟門,阿難涕淚悲泣,求斷結惑,靡不精誠。至於後夜,疲極偃息,頭未至枕,朗然得悟,三明六通。作大阿羅漢,卻至窟擊門曰,我漏已盡,迦葉言。汝若漏盡,可縱神通,於戶鑰孔中入,阿難騰身入來。禮拜僧足,迦葉手摩阿難頂,而告之言。我欲為汝令汝得道,汝勿嫌恨,時大眾請阿難陞座,結集法藏。阿難既陞座已,未發言間,感得自身相好如佛。是時大眾疑佛重起,或疑他方佛來,或疑阿難成佛,及發聲唱言。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某處,與某眾俱,三疑俱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