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道比丘尼

大愛道比丘尼

大愛道比丘尼

大愛道比丘尼,是佛陀的姨母活到120歲,佛陀說法45年。比丘尼僧團是在佛陀的比丘僧團第五結夏時出現的。大愛道活到120歲,扣除佛陀說法40年,應是80幾歲成為比丘尼。佛陀成道後第一年是在鹿野苑,第二年回到迦毗羅衛城,對大愛道說法。大愛道証得初果、二果。她向佛陀請求出家為比丘尼,佛陀當時並未答應她的請求。當時佛陀的十六萬眷屬為佛陀建造精舍,待精舍建造完成,大愛道再次向佛陀請求,同樣地,佛陀並未允許。她的「欲」與「願」並沒有因此而退縮,相反地,她一直在等候時間。當她八十幾歲,淨飯王也巳往生。宮女們聚集一起向大愛道表明她們想出家為比丘尼的意願。大愛道向宮女們說:「自己也曾多次向佛陀請求出家為比丘尼,但佛陀始終未答應。」大眾說:「我們的願要稟告給佛陀知道,但是我們要怎樣才能表現出我們的願呢?」

於是她們先剃掉自己的頭髮、染衣、穿著哀,像個出家人,也遮蓋了羞愧處。當時佛陀在毗舍離安居三個月,她們赤腳從毗迦羅城走到毗舍離佛陀的精舍。這二國相距五百英哩,女眾一天可走十英哩。當時的印度天氣是相當炎熱的,即使她們的身上沾滿了灰塵,赤腳走路,腳底磨破皮,腳上沾滿膿血,她們還是往前走—她們用欲增上、欲心所來行走。一般是無法走到的。由於欲心所,心生色散發到腳,即使她們的袈裟沾滿了灰塵,腳上沾滿膿血,由於內心心生色不斷滋潤她的色身,讓她們精進勇猛繼續走。

佛陀答應允許女性出家為比丘尼,雨安居後比丘尼隨著佛陀來到舍衛城,比丘請求為比丘尼說告誡語、開示講經。告誡有二種,一種是說一次就夠; 另一種是每次見到過錯,不斷地指正教誡。她們為脫離生死輪迴,想獲得道智、果智; 但是她們還沒有証得道智、果智,因為她們還沒有証得道智果智,她們一路上跟隨著佛陀。她們一路上跟隨佛陀來到舍衛城—這是因為欲增上的作用。她們花了好幾個月走到舍衛城;到了舍衛城,舍衛城的憍薩羅王為她們建造精舍。

雖然大愛道八十幾才出家,她聽聞佛法不斷地精進用功,証得阿羅漢果,並負起教育比丘尼之責。在她進入涅槃時巳有十萬個比丘尼。當她在120歲想:「她不應在佛陀入滅之後再入滅。我應該在佛陀入滅前先入滅。我應該進入涅槃。」那時五百個比丘尼也跟著大愛道進入涅槃。當大愛道快入滅時,大地震動,天人聽到大愛道比丘尼快入滅的消息感到傷心難過,天神哭泣著,衛舍離的天神的眼淚掉落人間,比丘尼們覺得奇怪,她們去問大愛道,她們得知大愛道快入滅,她們也想跟著入滅。許多人聽聞她將入滅,都非常難過,並且勸她不要入滅。

大愛道說他們說:「我為了獲得涅槃,不斷努力修行。入滅是快樂的,我知道苦的原因,我知道苦集; 我能夠脫離煩惱,滅除煩惱,証得道智果智。我以前扶養佛陀,教誡比丘尼,我身体承受著色等五欲之苦,我巳滅盡了煩惱結。現在我將入涅槃,應該要為我高興。佛陀在,佛陀的教法還在,我要入滅不是應哭泣。我在十萬大劫之前發願要進入涅槃,証得道智果智,現在巳快完成。假如真的對我好的話,知道感恩報答我的話,最好的回報就是不斷修習善法。」大愛道比丘尼這種欲是十萬劫前所發願的。在過去十萬劫,蓮花勝佛時,她投生為一臣子的女兒,隨著父母到蓮花佛的精舍聽聞佛法,佛陀開示結束後,蓮花佛授記她的姨母為第一出家比丘尼。由於她想獲得這頭銜,她連續七日供養佛陀、比丘及比丘尼,七日中不斷聽聞佛法,結束後迴向來世獲得這樣的頭銜。

就以勝義諦來說,有大愛道獲得頭銜這樣的事嗎?以勝義諦來說是沒有這樣的事。沒有的事,以為有,這就是「無明」:想有末來世,這就是「貪」;獲得頭銜,這就是執取。她的具有好的欲增上,而且是在過去十萬劫所培養的欲,到現在的力量是很大的。如善長射箭的人,當他射箭不斷抽出箭,他不斷想要射出箭—這就是欲的作用。大愛道比丘尼成為第一出家的比丘尼,得阿羅漢果智,由於這樣的渴愛,她成為第一出家的比丘尼。說完,她去見佛陀。大愛道向佛陀稟告自己將入滅。佛陀對她說:「一般人對不相信女眾可以証得四聖諦。」佛陀要大愛道顯示神通。大愛通展現神通,她從地而起;去別處將大山搬運過來;到梵天界,把整個世界變成在她頭上;天上變出七個太陽;下大雨,雨水不會掉落在地面,而會自己收回;同時出現太陽、星星、月亮;手觸日月; 將世界的國王帶來;大象….等種種變化,其他比丘尼也到空中各顯示神通。

當她入滅時巳是120歲的高齡。她在床上結跏敷座,修白遍,入襌至四襌、無色襌-順襌; 再由無色界襌逆襌到初襌,再由初襌至四襌,進入滅盡定,入涅槃。時天降落蓮花、寶花,那時大海非常平靜,阿修羅、金趐鳥等感到悚懼。因為大愛道比丘尼故意展現很多神通,他們看了感到高興、驚呀。佛陀告知僧團大愛道巳入涅槃的消息。阿難說:「大愛道巳入滅,召集僧眾。」遠近的比丘們都來參加她的喪禮,有神通的運用神通來到毗荼場,沒神通透過佛陀的神通力,送他們去那裏。全印度的阿羅漢都來大愛道的喪禮。佛陀到毗荼(火化場),尊者舍利弗幫了不少忙。她的屍體有四大天王扛著,帝釋天跟隨在後。佛陀的僧團也跟隨在後,天神眾也一起來參加這盛會。天界最漂亮的花一直在掉落,空中同時也出現日月星辰。他們取最上等的木材來火化大愛道的遺體。這時,佛陀特別說:「在那時不要哭泣,大愛道努力從煩惱輪中解脫,熱惱巳滅盡,得宿命智,天眼智等其他神通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