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生活筆記

學佛

 

學佛生活筆記

最近這兩星期我利用假日再次走完台南四大佛寺,可惜沒能進到竹溪寺內因為目前正在修護中,在"開元寺"遇到一位老和尚我們邊走邊聊聊了相當多話題,我問老和尚為什麼選擇出家ㄋ?老和尚說其實當年出家原因就是避世,也沒有想成佛單純就是因為沒有一技之長謀生困難所以來到佛門,因為所識字不多剛開始學經文非常吃力,唸久了越來越知道意思。後來我們又聊到對目前佛教的種種奇怪現象看法,老和尚說這些亂現其實都是人為心念的問題,老和尚比喻說佛教中不少人自己說自己是佛,這些自己說自己是佛的人說穿了只是自己安慰自己,舉凡歷代從大家都認識的大德高僧"唐三藏法師 ; 鑑真大和尚 ; 地藏王金喬覺 ; 虛雲禪師 ; 弘一法師 ; 廣欽老和尚 ; 聖嚴法師等等….."有那位生前自稱為佛ㄋ?老和尚接著說假如說自己日後將成佛這沒問題,畢竟有信心成佛非壞事而且可以加強自己對佛的信念藉此改變自己,但是如果說自己現在是佛這就不行因為這樣一來有在標榜自己或者想接受眾生供養之嫌這不謹會造成非議也應該是別有用心之人才會有此舉動?後來我們又聊到目前對佛教信仰在諸多亂象要如何找尋"正法",老和尚說姑且不論何為"正法"就說現在年輕人對佛學有熱誠的人確不少,但是光有熱誠有堅強的信仰如果沒有經濟做後盾三餐都成問題如何走下去ㄋ?我說這也的確是個好問題畢竟解決生存之道才能永續經營~~我們在談笑中互相"加油"而告別。

當來到"彌陀寺"與"法華寺"時感受差不多,若大的寺院假日來此的機乎沒幾人心想怎麼會如此ㄋ?當騎車行經新光三越百貨公司時才知道答案原來是周年慶大家忙著去購物去了百貨公司週圍交通全部癱瘓,在"法華寺"時就有三位僧人在做晚課持經寺院空無一人,那時心想這樣子也不錯難得有機會如此我就這樣子站了好一會才離開。當走完這四所台灣全台最古老的佛寺時也就是我走進佛教領域的完整三年,這三年來由於參與寫作"五擺羅漢(500Arhat)"開始尋找經文閱讀經文,也結識了不少在佛學領域有所成就的朋友也看到了佛教諸多現象也見識到的佛道雙修的朋友在學神通,就這些有心想學神通的朋友真心想勸你們一句話就是凡事秉持"正心、正念、正思維"這比你所學任何神通都還有用而且百利而無一害。今年至今送走了三位至親與好友參加了二場公祭去了二趟殯儀館,當踏上殯儀館的時候感觸相當深聽到這邊在唱誦阿彌陀佛那邊在唸心經與往生咒,心想其實人們為什麼此時才想到信佛ㄋ?假如這些往生朋友生前肯花一些時間學佛念佛或者持經或許這樣一來不是更好嗎?

針對莎伽陀尊者,善來比丘,降生日我想大家肯定會很好奇說我為什麼會知道ㄋ?這要從三年前開始說起在此就簡單向大家報告~在睡夢中夢見一位身穿白袍理光頭的人前來指示我,至今我還依稀記得此人面容.剛開始我只是以為是算命先生但是怎麼想都不對因為此人理著光頭而且非常俊秀不像一般算命先生(指示我的事在此就不方便言說),後來也沒將此事放心上,直到有天行經台南大觀眾亭來到地藏菩薩前看到地藏菩薩才意會到原來就是他啊!此事我只告訴近親幾位此事~~畢竟夢所見也毫無科學根據是真是假說了也未必有人相信?後來因為工作關係與一位黃師姐接觸他們家剛好當時信奉地藏菩薩所以就這樣子聊了起來~~至今當天黃師姐說他們曾經在高雄圓照寺拿了一些地藏菩薩結緣品就轉贈送我我也一直配戴在隨身背包可惜如今他已經不在了~~~唉。也就這樣子因緣一腳踏進佛門領域至今,接下來就因為黃師姐關係開始接觸到八大明王之主尊"不動明王",在不動明王的指引下開始逐一認識四大菩薩,接續的因緣我曾詳細記載於五百羅漢(500Arhat)寫作因緣實錄裡。

不動明王"曾經說過~你既得他的身來出生你不出來做點事那還說的過去嗎?也就此我才提言"前世是他 今生是我 五百之林 名曰善來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乘願而來 濟度眾生 ,重點於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畢竟是人都會想依科學角度去尋求真象但是問題是探討此事自古以來似乎很難拿出科學根據所以我只當個人經驗平常心看待~~所以也就是這樣子知道"善來比丘"的降生日。

最近剛完整看完日劇"醫龍"感觸很深~~的確要找到這樣的醫生不容易畢竟是人能捨棄名與利的確實不多,在"醫龍"的團隊裡大家各執所長相互信任目的只有一個"救人"看到這個團隊讓我想到曾經我也想借"佛學"廣結善緣組一支團隊來義務幫助眾生,結合大家的力量來協助真正需要幫忙的人可惜尋覓好久尚未找到真正"才德兼備"無私無我"的人而因此放棄這個計畫,雖然之前有幾位人選但是都被我一一剔除掉原因是德行均不及格~~當慈悲還需要索取代價這樣子的慈悲就有待商議,老實說在學佛的領域大家所學習的方向與出發點均不同,我個人比較有興趣的是"救人"而非禪學或者佛學,舉例~~今天傍晚當警察的好友來電話說小朋友一直出問題也高燒不退但是去醫院一直找不到病因不知道應該怎麼辦問我能找到朋友幫忙嗎?我心想幫但是真的不知道怎麼幫?宗教一直都是比較"自由心證"的學問所以每個人感受力都不同,舉例~我個人在學習"地藏經"的過程感受就特別明顯而且身體還出現小紅斑點但是越讀越深入時有時還會非常暈眩ㄋ?就是因為這份"自由心證"所以常看到有心人利用此來謀圖私利假菩薩之名訂定費用或者收取供養與紅包而且大行其道說在傳法與解因果,在我看來可能他們家的菩薩需要繳房貸或者需要繳水電費不然菩薩怎麼會收取眾生絲毫一分一毫ㄋ?希望藉此文點醒還在迷途中的朋友好好反思 。

從佛教觀點切入似乎很難去認同所謂通靈者或者乩身(菩薩代言人)但是似乎也沒辦法否定它的存在,所以相較"民間信仰"就似乎比較符合真實的現況,為什麼佛教只認同虛空中的菩薩真實存在但是沒辦法認同所謂通靈者或者乩身,我個人的想法是大概是因為一般人都存有貪、嗔、癡、慢、疑等種種習性,佛教基於怕眾生被某些人別有用心之徒貪圖"名聞利養"因而誤導眾生,所以一般大致上只認同菩薩真實存在或者"經典"上的所言,至於通靈者或者乩身這個區塊一般都會抱持著莞爾一笑的態度來面對~~所以至今有許多朋友想藉由佛教尋找"靈學"這個區塊的解答我個人的想法是"無解"畢竟學佛是強調累世修為外更重視的是"現世"的努力與修持~~但是重點在於"靈學"是否真實存在這可能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來討論畢竟看不見摸不著未必就不存在我們的世界與空間裡至於存在的是所謂真實不虛的菩薩或者只是靈(動物靈,外靈,祖先靈等等….)這據我個人淺見是完全看此通靈者或者乩身當下的心態所化現的,在此借佛學一句話比喻"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以上單純是個人淺見與大家分享至於真實的解答我想人人心中有一把尺。

剛剛去華南銀行轉帳出來時遇到一位特別的朋友(陳力榮)在馬路上兜售口香糖,這位朋友非常特殊如果我不說大概很少人知道此人真正來歷,據證實他應該就是五百羅漢裡的261.曼殊行尊者 (文殊菩薩) 現世應身來轉世,而且與照片尊者長像極為相似,我想大概世上要找到與此尊者相似的除了他之外應該沒有人了,我曾經問他是否知道此事他表示他早已經知道,不過縱然說了也沒有人相信,此人修為相當不錯而且我在台南"大觀音亭"觀察過他他能與菩薩面對面溝通而且幫忙不少在觀音亭的朋友化解事情~~重點在於世人都用外表來檢視一個人所以機乎很少人跟他買口香糖,剛剛與他在銀行門口聊了一下他説目前也繳不出房屋租金暫時住朋友那裡但是他相信自己沒問題的,其實不管在那裡你我身邊都會有些比較弱勢的朋友他們真的需要我們的鼓勵與支持~~當你願意給別人信心的同時相信也會在冥冥之中改變自己的命運 (了凡四訓) 。

回覆網路師兄的問題的疑問~~ 其實在剛開始我也不怎麼相信但是經比對照片我也的確嚇一跳,後來我也與陳力榮接觸後才知道原來他自己也知道此世的任務還有羅漢轉世的事,我才不得不信你說巧合也行,我比較相信或許"文殊菩薩"就是要以此來考驗世人是否"以貌取人"根據"普賢菩薩"的說法羅漢的判定是根據"羅漢光"來斷定,此人是否是羅漢轉世就是根據羅漢光來辦示,羅漢光是從心尖到兩肩投射出的光源一般菩薩像後頭也是有此圓形光源~至於能否告知此人還需查詢此世的徳行是否及格方才會告知,另外還有提及得道高僧在圓寂前一年也可以清楚辨示出來羅漢,我僅就我知道的提供大家來參考。目前五百羅漢轉世來的根據"普賢菩薩"的說法約不到100人大多數散居在台灣與大陸居多,我這3年多來查訪證實的僅有5位 。但是依據南傳佛教的講法五百羅漢已經是都究竟涅盤不可能再乘願再來濟渡眾生,但是根據大乘佛教的解釋羅漢轉世應化又是稀鬆平常之事,所以說我也不知道應該相信那個版本才是正確,或許大家能有更精闢的見解也說不一定,畢竟宗教信仰是一門非常深的學問。之所以會開始編譯 五百羅漢(500Arhat) 也是有一段典故,並非臨時起意憑空想像,最後逐一完成五百羅漢部落格 ; youtube影音 ; fb社團與粉絲頁我也花費了相當的時間與精神去將他逐一完成,相對也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才是我真的寫作的動力,在此也借此感謝大家。

老實說我也一直未敢在網路公開談羅漢轉世之事,剛好Tiger Yu師兄提及,畢竟佛教徒談此似乎有所避諱公開談難免被貼上怪力亂神的字眼,或者一會又要你一一去證實一些事,為了避免麻煩一般都盡量不去提及,所以反而很多原本不是很神秘的事被有心人穿鑿附會去引用真正知道的人又不說,這就是目前為什麼佛教有些停滯不前的原因,畢竟宗教比較自由心證很多個人自己經歷的事連同當事人也不知道原因你又如何指望能拿出真憑實據ㄋ所以我都一再強調只是讓有緣人當參考畢竟有人曾經如此它日如有類似情況都能當參考必免又走了冤枉路。

至於羅漢轉世根據我實際去觀查這些人其實並未如從外界人士所想像反而在實際生活中多加了一些磨難,所以反而是不知道是羅漢轉世應該覺得慶幸知道了除了多了份責任外現實生活中並未能有所改變,其中還需要經歷種種生死大關等等,所以真的不像電影中降龍羅漢(濟公佛活)那麼灑脫自在,或許真如很多故事描述一樣也許的確真的是有所任務前來轉世,所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 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 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但是此磨難也真非一般人能意會我想只有當事者體會自知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再言曾經與普賢菩薩請教為什麼轉世之人自己都會不知道ㄋ?萬一此世路走偏了不是更糟糕,普賢菩薩回復是既是有修行之人來轉世縱然自己真的不知道但行為大都不至於太偏差待機緣一到他自然會遇到有緣人前來告知或者在夢境中既會給他訊息讓他往修行方向走,所以大家應該更慶幸的是此生非羅漢轉世來投胎。

2011年對我個人來說是個難忘的一年,一連經歷好友與親友的突然離開,先是"黃逸萍"師姐49年次的前去日本探親驟然在日本離世,在他從日本回台隔天端午節當天我既刻趕往殯遺館探視,回到家我也一連發燒了三天白天好好的半夜就開始發燒只好吃普拿疼解熱,實在是沒辨法只好向地藏王菩薩求救果真的就好了,所以公祭當天只好向地藏王菩薩請求是否能跟我一同前往殯遺館。後來是表哥"黃俊彬"56年次在雙十國慶當天送成大急診室中午就離世,前天晚還在逛大潤發買蘋果結果隔天一覺起來就送急診室,那天一早我也趕往成大急診室看到他昏迷急救中後來就一直發燒沒醒過來了。想說剛過完聖誕節趁著星期一剛好沒事去逛逛大潤發結果剛出門好友柯昆良就來電話說"黃明義"59年次在成大加護病房昏迷不醒至今還是昏迷中~~這些好友與親友都正值壯年還有著大好的未來為什麼會這樣子ㄋ ?這說明了人生真的是"無常" 我們唯有把握當下才是真的,所以我個人的體會是不管學習任何宗教或者修行是越早越好今天不修明日無常一到想修也沒機會了。

2011 12 24 joh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