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藍經

伽藍經

 

伽藍經

我聞如是一時。佛游伽藍園。與大比丘眾俱。至羈舍子。住羈舍子村北尸攝和林中爾時。羈舍子伽藍人聞沙門瞿曇釋種子舍釋宗族。出家學道。游伽藍園。與大比丘眾俱。來至此羈舍子。住羈舍子村北尸攝和林中。彼沙門瞿曇有大名稱。周聞十方。沙門瞿曇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佑。彼于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游。彼若說法。初善.中善.竟亦善。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若見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尊重禮拜。供養承事者。快得善利。我等應共往見沙門瞿曇。禮事供養

羈舍子伽藍人聞已。各與等類眷屬相隨從羈舍子出。北行至尸攝和林。欲見世尊禮事供養。往詣佛已。彼伽藍人或稽首佛足。卻坐一面。或問訊佛。卻坐一面。或叉手向佛。卻坐一面。或遙見佛已。默然而坐。彼時。伽藍人各坐已定。佛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默然而住

時。伽藍人。佛為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各從坐起。偏倚著衣。叉手向佛。白世尊曰。瞿曇。有一沙門梵志來詣伽藍。但自稱嘆己所知見。而呰毀他所知所見。瞿曇。複有一沙門梵志來詣伽藍。亦自稱嘆己所知見。而呰毀他所知所見。瞿曇。我等聞已。便生疑惑。此沙門梵志何者為實。何者為虛

世尊告曰。伽藍。汝等莫生疑惑。所以者何。因有疑惑。便生猶豫。伽藍。汝等自無淨智。為有后世。為無后世。伽藍。汝等亦無淨智。所作有罪。所作無罪。伽藍。當知諸業有三。因習本有。何雲為三。伽藍。謂貪是諸業。因習本有。伽藍。恚及痴是諸業。因習本有。伽藍。貪者為貪所覆。心無厭足。或殺生。或不與取。或行邪淫。或知已妄言。或複飲酒。伽藍。恚者為恚所覆。心無厭足。或殺生。或不與取。或行邪淫。或知已妄言。或複飲酒。伽藍。痴者為痴所覆。心無厭足。或殺生。或不與取。或行邪淫。或知已妄言。或複飲酒

伽藍。多聞聖弟子離殺斷殺。棄舍刀杖。有慚有愧。有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昆蟲。彼于殺生淨除其心。伽藍。多聞聖弟子離不與取。斷不與取。與之乃取。樂于與取。常好布施。歡喜無吝。不望其報。彼于不與取淨除其心。伽藍。多聞聖弟子離非梵行。斷非梵行。勤修梵行。精勤妙行。清淨無穢。離欲斷淫。彼于非梵行淨除其心。伽藍。多聞聖弟子離妄言。斷妄言。真諦言。樂真諦。住真諦不移動。一切可信。不欺世間。彼于妄言淨除其心

伽藍。多聞聖弟子離兩舌。斷兩舌。行不兩舌。不破壞他。不聞此語彼。欲破壞此。不聞彼語此。欲破壞彼。離者欲合。合者歡喜。不作群黨。不樂群黨。不稱群黨。彼于兩舌淨除其心。伽藍。多聞聖弟子離粗言。斷粗言。若有所言。辭氣粗獷。惡聲逆耳。眾所不喜。眾所不愛。使他苦惱。令不得定。斷如是言。若有所說。清和柔潤。順耳入心。可喜可愛。使他安樂。言聲具了。不使人畏。令他得定。說如是言。彼于粗言淨除其心。伽藍。多聞聖弟子離綺語。斷綺語。時說.真說.法說.義說.止息說。樂止息說。事順時得宜。善教善訶。彼于綺語淨除其心。伽藍。多聞聖弟子離貪伺。斷貪伺。心不懷諍。見他財物諸生活具。不起貪伺。欲令我得。彼于貪伺淨除其心

伽藍。多聞聖弟子離恚。斷恚。有慚有愧。有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昆蟲。彼于嫉恚淨除其心。伽藍。多聞聖弟子離邪見。斷邪見。行于正見而不顛倒。如是見。如是說。有施有齋。亦有咒說。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有父有母。世有真人往至善處.善去.善向。此世彼世。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游。彼于邪見淨除其心

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成就身淨業。成就口.意淨業。離恚離諍。除去睡眠無調.貢高。斷疑.度慢。正念正智。無有愚痴。彼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游。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心與慈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游。如是。悲.喜心與舍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游

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便得四安隱住處。雲何為四。有此世彼世。有善惡業報。我得此正見相應業。受持具足。身壞命終。必至善處。乃生天上。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一安隱住處。複次。伽藍。無此世彼世。無善惡業報。如是我于現法中。非以此故為他所毀。但為正智所稱譽。精進人.正見人說其有。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二安隱住處。複次。伽藍。若有所作。必不作惡。我不念惡。所以者何。自不作惡。苦何由生。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三安隱住處。複次。伽藍。若有所作。必不作惡。我不犯世怖與不怖。常當慈愍一切世間。我心不與眾生共諍。無濁歡悅。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四安隱住處。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四安隱住處

伽藍白世尊曰。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得四安隱住處。雲何為四。有此世彼世。有善惡業報。我得此正見相應業。受持具足。身壞命終。必至善處。乃至天上。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一安隱住處。複次。瞿曇。若無此世彼世。無善惡業報。我于現法中。非以此故為他所毀。但為正智所稱譽。精進人.正見人說其有。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二安隱住處。複次。瞿曇。若有所作。必不作惡。我不念惡。所以者何。自不作惡。苦何由生。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三安隱住處。複次。瞿曇。若有所作。必不作惡。我不犯世怖與不怖。常當慈愍一切世間。我心不與眾生共諍。無濁歡悅。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第四安隱住處。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是謂得四安隱住處。瞿曇。我已知。善逝。我已解。世尊。我等盡自歸佛.法及比丘眾。唯愿世尊受我等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歸。乃至命盡佛說如是。一切伽藍人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發表迴響

